教育教学

2020年信控学院按照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两个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进行招生,按照2020版培养方案进行分类培养。学生在大学期间根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和学校相关政策,有多次在院内外转专业和选择专业方向的机会。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一句话概括专业

首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突出“以学生为本”的创新人才个性化分类培养,贯通“感知(传感采集)-传输(通信互联)-处理(智能信息)-应用(控制执行)”专业领域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中国矿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前身为1987年开始招生的“通信工程”专业,经过30年的建设发展,先后获批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首批“电子信息类”重点专业类、中国矿业大学“十三五”品牌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

本专业在全校率先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个性化分类培养模式。以“注重基础,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指导思想,以社会需求和学生个人成长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突出“以人为本”,根据学生兴趣、个人发展规划和潜质实施“III X+I”的分类培养。设置了学术创新型、工程创新型和实践创新型3种培养类型,包含通信技术、网络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电子工程以及光电子与微电子等5个专业方向。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分类培养方案,实施个性化定制、自主自助式的选类型、选方向和选课程机制。

依托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博士点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矿山互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以及江苏省“感知矿山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教学平台,与国内著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学的新途径和新机制,建设了校企深度融合的优质工程实践教学平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68人(教授14人,副教授35人),以“电气信息类基础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感知矿山物联网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为支撑,拥有以全国首届教学名师、煤炭工业拔尖人才、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苏省“333工程”学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优秀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掌握通信、电子、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基础理论、工程设计和系统实现技术,涵盖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应用的理论与技术,以及相关的设备、系统、网络与应用。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可胜任电子通信工程、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电子设备与器件以及计算机网络工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课程设置

本专业按照“加强基础、立足系统、软硬结合、面向应用、强化实践”构建设置了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网络技术、微电子技术和电子工程等5个课程组以及完全选修课50门,合计85门课程,供学生根据个性发展规划自主选择。

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行导师制,由导师帮助制定适合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计划,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导师科研项目等,引导学生结合课题开展工程科研训练,突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自动化专业

一句话概括专业

()()并重,软()()兼施,新工科:人工智能+自动化。

专业介绍

我院自动化专业历史悠久,专业前身为1958年工业企业电气化及自动化专业。此后,顺应时代发展,结合行业背景不断与其它学科融合交叉,专业发展沿革为:工业企业电气化及自动化专业(1958年),矿山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1977年),工业自动化专业(1985年),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1998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自动化方向)(2012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控制、智能机器人方向)(2016年),2018年恢复设置自动化专业。

近年来,在“工业4.0”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趋势下,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国家战略,迫切需要高等学校培养出满足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为此,教育部提出了“新工科建设计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鼓励作为“工业4.0”的核心本科专业——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结合,建立起人工智能+自动化的新工科专业。2018年,结合我院在智能优化与控制、机器学习与智能系统方面的研究积累,在江苏省品牌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控制、智能机器人)基础上,恢复设置“自动化”新工科专业。

专业根据学生兴趣、个人发展规划和潜质实施分类培养。设置工业控制与智能化、智能机器人、智能感知系统3个专业方向。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分类培养方案,实施个性化定制、自主自助式的选类型、选方向和选课程机制。

经过多年的建设,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完备的课程体系与先进的实验实践条件。专业与西门子合作建立有“先进自动化技术实验室”,与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有“机器人实验室”,与华为合作建有人工智能实验室。专业核心支撑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为博士点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科现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5人(含外校或外院毕业19人),比例高达98%45岁以下骨干教师33人,比例达72%3人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19人具有海外科研经历,比例达41.3%。师资队伍中,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4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2人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为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现已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博士学位比例高、具有国际研究视野、经验丰富、生师比适中且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导师队伍。

目前专业在读本科生900余人,每年有500余人次参加国家、省、校级各项比赛。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吃苦耐劳、适应能力强,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与赞誉。每年企业到校招聘本科毕业生供需比一直在1:7以上,就业率一直保持99%以上。

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主要培养在工业自动化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仪器与装置等宽广领域里,能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国内一流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既具有自动控制系统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又有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五年后具备解决复杂自动化工程问题的能力。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专业课必选课、专业方向和专业任选课程,部分课程依托产学研优势,与企业合作开展。专业必选课以系统、控制、智能为主线,主要课程为: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人工智能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等;

专业方向课按照所选方向开设。工业控制与智能化方向主要课程为:智能优化与控制、工业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工业自动化综合实践。智能机器人方向主要课程为:机器人学、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综合实践;智能感知系统方向主要课程为:虚拟仪器技术、嵌入式系统与智能仪器、无线传感器网络、数字信号处理、智能感知系统综合实践;

专业任选课由同学根据实际需求与兴趣进行选择,主要核心课程有: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深度学习与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无人驾驶平台等;

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行导师制,由导师帮助制定适合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计划,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导师科研项目等,引导学生结合课题开展工程科研训练,突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人工智能专业

一句话专业介绍:

培养高端人工智能人才,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专业,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研发中心。

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专业由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牵头申报,并联合计算机学院、华为ICT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同共建。

本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深度对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和学校“强本拓新”转型发展战略,坚持“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遵循“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实施校企深度合作“科教+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培养一流人工智能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宏博精深、严教细导”的教学科研团队,专任教师3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人才称号8人次。

人才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知识、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系统思维与国际视野,在社会治理、智能交通、生命科学、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矿山等领域成为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管理者。

课程设置: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包括人工智能基础、人工智能工具、人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算法等多个基础和专业课程群,每个课程群由若干门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本专业核心课程:离散数学、机器学习、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认知计算、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类脑智能、数据挖掘等。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