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11月4日):基于“电、磁、声”超表面的通信与感知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电、磁、声”超表面的通信与感知

主 讲 人:孙智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2114日(星期五)上午9:0010:00

腾讯会议ID765-880-813

报告摘要:超表面由二维的、可编程的、大规模、反射/透射阵列构成,通过对阵列可编程单元的设计以及阵列单元之间的协同,超表面能够对通信、感知系统,产生如改变信号相位、频率、传播方向等“非自然”作用,提供了控制物理信号、设计通信与感知系统的新维度,近年来获得了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多物理场信号的三类超表面在通信与感知场景中的新设计和新应用。首先,“电”超表面不仅可以用于通信系统的补盲增秩,还能提高通信与感知系统的物理层安全。我们首先通过攻击无人车毫米波雷达,揭示了物理层安全的严峻挑战;随后我们使用低成本的可编程射频超表面,实现可注入式射频指纹。第二,“磁”超表面可以创造空间偕振,极大提升磁感应收发机的效率。我们利用磁感应球状超表面,实现小天线收发大波长磁感应信号,显著增强透地通信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第三,“声”超表面可以在水下为低成本小型设备实现MIMO功能,我们利用水声超表面,揭示了实现“公里级+Mbps”水下通信的可行性。

主讲人简介:孙智现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高级会员。他于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2007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回国前曾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终身教职副教授,主要从事地下/水下无线通信和物联网、物理层安全、以及可编程阵列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孙智曾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成就奖(NSF CAREER Award)和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杰出青年学者奖。他已发表98篇领域内一流的期刊与会议文章,获得了IEEE Globecom 2010的最佳论文奖和IEEE Infocom 2017的最佳系统示范奖。孙智担任了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权威期刊的编委,参与组织了包括IEEE Infocom等国际一流会议。他曾主持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美国能源部的7项科研项目,回国后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