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控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蕴琪在隐蔽通信方面取得进展

随着5G无线通信业务的飞速发展,大量机密和私人的信息通过无线的方式进行传输, 信息的安全传输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相对于传统的物理层安全技术(保护通信内容的安全,防止信息被窃听和破译),隐蔽通信任务是隐藏无线通信的存在, 从而减少窃听者在无线网络中发现或检测到该通信行为的概率,通信信息安全问题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隐蔽通信(Covert Communication),也称作低检测概率(Low Probability of DetectionLPD)通信可以实现通信双方的信息安全传输,有效避免信号被窃听者发现,若窃听用户无法确认信号的存在,则难以实施进一步的非法行为。现有的工作往往基于理想信道状态信息的假设研究隐蔽通信,而针对实际通信非理想信道状态信息的隐蔽通信机制,尚未建立。

近日,信控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蕴琪、马帅副教授、李世银教授在隐蔽通信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形成论文“Robust Beamforming Design for Covert Communications”,在信息安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F: 6.013)发表,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李世银教授。

该文提出一种面向隐蔽通信的稳健波束赋形机制。针对实际通信中的非理想信道状态信息,在满足隐蔽传输前提下,设计了稳健波束赋形方案,最大化隐蔽通信速率。进一步,提出了基于稳健波束赋形的隐蔽通信理论界,给出了窃听者隐蔽判决阈值、虚警概率和漏检概率表达式。数值结果验证了稳健波束赋形可以显著提出隐蔽通信速率。

该成果所提方法的应用价值:为非理想信道条件下的隐蔽通信波束赋形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缺,为隐蔽通信实际应用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