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控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凡在可见光通信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随着无线设备和物联网应用的迅猛发展,无线设备数目的快速增长和对高速数据服务的需求给传统的无线通信网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其中射频频谱资源匮乏尤为突出。可见光利用海量免授权频段,可以实现Gbit/s高速数据传输,然而可见光通信系统易被障碍物遮挡且覆盖范围有限。

近日,信控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凡、马帅副教授、李世银教授在可见光通信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形成论文Aggregated VLC-RF Systems: Achievable Rates, Optimal Power Allocation, and Energy Efficiency”,在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Top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F: 6.779)发表,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李世银教授。

为了弥补可见光易受障碍物遮挡的缺陷,充分利用可见光和射频两种系统的优点,该论文研究可见光与射频聚合系统,通过可见光和射频同时传输信号且互不干扰。论文推导出可见光与射频聚合系统传输速率表达式,建立最优传输机制。论文进一步提出传输速率、发射功率和照明约束条件下最优传输能效方案,利用Dinkelbach型算法将这一非凸问题转换为一系列收敛于全局的凸问题。数值仿真表明聚合系统相比于传统射频系统可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和能效。

张凡同学是信控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201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可见光通信,研究生期间发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2篇,JCR二区期刊论文1篇,JCR一区期刊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受邀参加《第二届无线光通信理论与组网技术论坛》做学术报告,并获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