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12月8日):视频编码技术发展及应用现状

      

受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齐洪钢教授我校举行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间:128日下午15:00

腾讯会议:625808989

会议密码:2769

主办单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undefined齐洪钢,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视频编码,曾主持包括自然基金在内的多个国家级项目。目前为止已在国际期刊和会议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单篇论文Google引用率最高达1500多次,已授权专利5项。曾多次参加国家音视频标准AVS标准会议,提出10多项标准技术提案,其中模式编码优化,缓冲区管理,运动矢量预测三项技术被采纳。也曾多次参加MPEG国际会议,提出了包括整数反变换(IDCT)和可重构视频编码(RVC)在内的20多项技术提案。提出的高性能低复杂度的IDCT技术,与IBM和Qualcomm的技术联合构成MPEG标准IDCT方案。目前主要从事先进视频编码及其硬件技术的研究工作。

报告摘要:

视觉信息是人类所能感知的重要信息之一,视频编码是视频信息处理的重要技术之一,视频经过有效的编码处理,才能在有限的信道中传输,在有限的空间中存储,本报告将概括介绍视频编码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视频编码标准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主流视频编码技术框架和国际主流标准MPEG-2/H.262、H.264/AVC、HEVC、AVS、VVC以及与视频编码技术在视频领域的重要应用。另外,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深度学习在视频编码领域的应用也获得了一定的进展,本报告也将介绍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编码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