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学科专业代码:0809

内含二级学科: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

一、 学科专业介绍

中国矿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涵盖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和“物理电子学”等4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电路与系统硕士点于 2000 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次年开始招生。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于 2011 年获得批准,先后通过历年江苏省和教育部学科合格性评估。

本学科立足国际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前沿,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电子信息科学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形成了传感及智能检测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射频与微波器件信息光电子技术、“智慧矿山信息处理系统”、“新型人工电磁材料与计算电磁学”等多个研究方向。

本学科已形成以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和学科骨干为主的结构合理的科研梯队。现有专职教授 6 名,副教授 10 名,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1年以上出国进修经历。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5项;在国内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 200余篇,其中被 SCI EI等检索 100余篇;出版高水平专著和教材 5 部,授权国际或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 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 余项;建设江苏省精品课程及校精品课程5门,完成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二、 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主要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

1. 传感与智能检测

2. 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

3. 射频与微波器件

4. 信息光电子技术

5. 智慧矿山信息处理系统

6. 新型人工电磁材料与计算电磁学

三、 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适应研究机构和高校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科学研究与教学的研究型高水平人才,培养适应企业等组织从事电子信息领域技术研发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其基本要求如下:

1.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公正,科学严谨,学风端正,具有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所从事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备独立从事本领域专门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成为创新型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拥有国际视野,并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 崇尚科学,具有献身科学研究的探索精神、严谨的科研作风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5.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上一条:陈兴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下一条:2017年以来发明专利情况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