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信控学院组织导师参加“研究生选题与研究方法”专题报告

信控学院组织导师参加“研究生选题与研究方法”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确保开题工作成效,202332日下午,学院组织全院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线上观看了王来贵教授题为《研究生选题与研究方法》的专题报告会,并作为我院2023年导师培训内容之一。

 

 

王来贵教授以生动活泼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科学概念、选题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展开。首先,他在报告中讲解了科学的定义、科学规律、统计规律与因果关系的联系以及科学、技术与工程的关系等。其次,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介绍了选题的来源、科学问题的类型,指出应依据科学原理选择科学问题,并通过一些选题实例进行了讲解验证。最后介绍了多种研究方法,如:理论方法、实验方法、模拟方法、求解方法、测试方法等。

报告会结束后,导师们组织研究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开题报告是学位论文研究的必经环节,是做好学位论文的重要前提,是对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的综合检测,一定要认真对待,希望以后学校和学院能多提供此类优质报告机会。报告会后各收看小组还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本次报告会有助于提高导师指导学生的能力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活力,营造学院健康、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