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转发研究生院通知: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 开题、评审、答辩工作方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制定了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开题

    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不同类别研究生学位基本要求开展学位论文选题工作,按照开题报告内容要求认真撰写开题报告,并在开题报告会前提交导师审阅,待导师同意后方可举行开题报告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学院应将开题报告会举行时间适当顺延,不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举行开题报告会。对于研究生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校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可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二、学位论文评审

1.2020届毕业研究生请按照《关于做好我校20206月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研究生院通字[2020]1)要求,通过“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学分自查、“双盲”送审学位论文提交、学位论文送审申请等工作。各学院、各导师应按照研究生院通字[2020]1号通知要求,督促、协助研究生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并及时完成各环节的审核工作。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各环节的审核工作均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各环节审核通过后,从“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学位论文送审表”交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开展学位论文评审工作。

2.博士研究生根据实际论文进展情况,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各环节的审核后,随时提出学位论文送审申请,由研究生院负责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送审平台”进行“双盲”评审。

3.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则上均使用我校“研究生论文网上评审系统”进行评审,使用第三方评估机构论文评审平台进行论文评审的,相关学院需提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4.各学院、各导师要根据专业和科研特点,继续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对于论文已完成需修改的研究生,导师利用电子邮件、微信、QQ等方式提供相应支持和指导;对于论文需进一步完成科学实验的研究生,学院和导师应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或申请网上资源对学生进行远程协助和指导。

三、学位论文答辩

1.2020年春季学期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原则上均应安排在520日以后进行。学校不鼓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举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特殊情况确需提前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的,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和纪律,履行审批程序。

2.已返校能正常参加答辩的研究生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发布答辩公告,学院审核通过后在校内参加学位论文答辩。校内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其答辩委员会原则上不邀请外地专家参加。

3.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校参加校内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可提前向所在学院申请远程视频答辩,报研究生院备案。远程视频答辩可以采用微信、钉钉等会议服务方式。参加视频答辩的研究生,务必于答辩前至少一天将答辩相关材料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图片、音频资料交学位办备案,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

四、相关要求

各学院分管领导、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应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统筹协调,制定本学院学位相关工作方案,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各学院要积极探索并研究采用视频答辩带来的新问题及其解决举措,保证答辩质量,提高答辩效率。

五、其他

若开学时间如因疫情防控顺延至310日以后,在确保不影响研究生顺利毕业的前提下,根据学校正式开学时间适当顺延各相关工作环节的时间节点。

六、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匡颖芝13852481106

瞿望13775983086;赵芳13655204534

电子邮箱:cumtxwb@126.com

研究生院

2020211

 

上一条:转发研究生院通知:致中国矿业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的一封信
下一条: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