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抓实效,信控学院以线上教学为契机推进教学改革

常俊林老师线上授课

钉钉线上板书

慕课堂随堂练习


SPOC课程讨论区

周一恒老师开展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线上翻转教学

信号与系统课程组授课情况


3月28日晚,接到学校 “自2022年3月29日起,我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的紧急通知后,信控学院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做出部署,基于前期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教学的经验,学院领导对此次线上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力争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同质等效,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为规范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深入一线,开展常态化的网络授课巡查。同时学院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巡课督课,为教师在线教学进行指导提升。

线上教学不仅是当下应对疫情之举,更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此次线上教学中,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立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互动参与式课堂,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之中,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线上教学案例,学院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院教师中进行推广,全力保障良好教学效果。

信控学院“信号与系统”课程组综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混合式教学,统一给每位教师配置了摄像头和手写板,结合腾讯课堂和雨课堂按课表开展直播教学,同时依托中国大学慕课自建独立SPOC课程同步进行线上辅导和过程考核(目前选课人数达922人),课前课程组教师在微信群中研讨课程内容、协调教学进度,结合教改自制课程思政视频,并在各个教学QQ群中分享课件、视频等资料,综合SPOC课程讨论区、QQ等进行线上答疑,确保学习效果稳中有升。

常俊林老师承担着信控学院人工智能专业2020级《自动控制理论》的教学任务。《自动控制理论》是一门理论性强、对数学、电路基础要求较高的课程。学生普遍反应数学基础、电路基础偏弱,对课程的学习存在畏惧心理。为保质保量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任课老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教学内容上,通过“以德筑教-以识筑学-以践筑创-以竞筑力-教研共生”五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提高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和兴趣度;在教学方式上,通过”钉钉直播+慕课堂+SPOC线上课程“的方式,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手写板圈点重要内容,板书公式推导,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慕课堂推送随堂练习题、讨论题,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课后,通过钉钉发布书面作业,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任课教师及时批改评阅,学生更正错题后再次交流评价,巩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组教师为克服线上学习浅层化弊端实现深度学习,将数字资源转化为学习优势,为学生打造时时能学习、人人能钻研的“互联网+深度学习”空间,组织实施“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直播+慕课堂+远程实景实验”结合的在线翻转教学模式。学生利用MOOC资源观看学习资料、完成测试、提交作业以及实施课题讨论;通过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实时交流、屏幕共享,并实施个性化“远程协助”;通过慕课堂、班级群及MOOC平台实现信息发布、互动讨论;通过团队自主研发的远程控制实景实验实现远程硬件实操,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电路分析”课程组召开电路分析实验数字化资源建设讨论线上会议,就重新规划、改造、提档升级现有电路实验实践基础设施、夯实实践教学新基建“人才培养”底座问题展开讨论。团队以“开放共享、产教融合”的实验实践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从学生实验操作方式、实验数据采集形式、实验教学网络化管理、数字化实验资源建设等几个方面讨论实施实验改革总体规划,以更好的适应线上线下、虚实结合实验教学模式需求,服务我校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目标,促进实践教学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教师们精心研制的线上授课形式大大吸引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上学生们积极与老师互动,提问探讨,气氛活跃,课堂测试结果更是展示了很好的线上教学效果。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经验积累,势必大大推进我们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信控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创新教育思路,提高教育手段,完善教学方式,期待疫情阴霾散去之时,与同学们线下再相聚。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