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控学院举行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张磊书记讲话

全体新生共唱校歌

920日上午,信控学院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思源广场通过“现场+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张磊、院长王雪松、副院长程德强、李世银、葛如峰出席开学典礼,各系中心主任、党政办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以及424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翟文艳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张磊书记代表学院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简要地介绍了院校的办学历史,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他以二战时期、长征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疫情防控时期党的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为例,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树立崇高政治信仰的重要性,强调人必须要有精神调节。二是要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把实事求是作为科学研究的核心准则,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三是要树立新时代多学科的思维模式。世界的认知是多元的,要培养起工科为主的思维模式以外的其他思维模型,兼收并蓄,多元高效。四是要树立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只有不断地进取,才有不断地创新,勉励同学们要勤于探索,善于创新。

王雪松院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她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对2021级新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会立志”,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勉励同学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学会“自主”,能者非他,能自树立,不因循者是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新同学主动向老师、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请教经验,尽快地了解大学,适应大学。三是学会“专注”,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好、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成就大学问、大事业。四是学会“创新”,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激励同学们秉承服务国家使命的责任,奋力突围破解“卡脖子”难题,让青春年华在敢闯会创中闪闪发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林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新生们讲述了自己在矿大二十年来的求学、任教经历,并以“梦想”为引,分享了自己任教以来的几点感悟:一是珍惜时光,怀揣梦想,明确定位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二是合理规划,拉近梦想,合理规划个人学习与生活;三是坚持不懈,成就梦想,用切身经历向同学们揭示坚持不懈的重要性。

2018级本科生李澳一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结合个人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感悟,给新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二是扎实学业基础,力求个人全面发展;三是积极乐观进取,培养健全心理人格。

2021级本科新生于承毅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新一代信控人,要肩负时代使命,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从自己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太行之阳河水东,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在激昂的校歌声中,信控学院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开学典礼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各位新同学已踏上新一段旅程,希望各位新同学在前行的路上牢记学院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教诲和嘱托,朝着理想和目标奋勇前进,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崔浩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