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时空同步 共享课堂】中国矿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电路分析》课程跨越8000里开展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行动的号召,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西部兄弟高校发展,中国矿业大学与塔里木大学分别于202268日、615日同步共上《电路分析》课程,中国矿业大学程德强教授、周一恒老师主讲,两校师生200余人跨越8000里,共享好课堂!

慕课西行2.0”行动由智慧树联合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发起,是教育部高教司倡导的慕课西行计划的进一步深化,旨在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以共享名师课堂为载体,以教学环境平台服务为基础,以开课团队和选课团队紧密合作为关键,打造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三角,精准实施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高水平优秀教学团队经验交流。

为保证同步课堂活动的有效开展,切实促进两校电路分析课程团队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前期双方教师多次开展教学研讨,针对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互动形式、活动开展以及学生组织等方面做了多次充分研讨和交流,并在智慧树和我校公共教学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提前多次三方联调确保设备通信和网络安全。

    

同步课堂启动仪式由智慧树网客户经理朱方洲主持,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磊,中国矿业大学电路分析课程负责人程德强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电路分析主讲教师周一恒高级实验师,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院长张宏教授,塔里木大学电路课程负责人张洪洲教授,塔里木大学电路课程主讲教师邹梦丽副教授分别做了讲话和亲切交流,希望通过此次同步课程推动两校在课程共建、专业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开展更全面、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在教学过程中,主讲教师牢牢贯彻“面向问题,面向应用”这个研究性教学的核心,以工程案例为指引,从“学习进阶”、“学习目标”双方面进行解构,设计多梯度任务群,设置模块化、层次化问题链,推动难度进阶。结合设计需求和任务,对动态电路全响应以及耦合电感电路问题进行层次化分解;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小组讨论、电路设计、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课堂教学。


《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电路分析的同步课堂上,两地学生跨越8000里,利用智慧树平台工具,学习、讨论、思考、分析、实践,在愉快中合作、参与中学习,将沉闷的单向课堂变成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

 

慕课西行,行而不止。本次同步课堂是推进教学资源共享、课程信息化教学,深化探索教学改革的具体行动。未来,中国矿业大学电路分析教学团队将继续努力,协同塔里木大学及智慧树平台一起,协同共建、资源共享,持续推进慕课西行计划,为推动中西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