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信控学院“打造绿色水资源,共筑美丽中国梦”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淮安区水利管理所

向群众进行采访

向群众进行宣传

参观龙门寺水库观测井

从哈尔滨市阿城区水务局获取的水务局宣传活动照片

进行水样采集

测量水样PH值

为探寻近年来我国在推进水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86日至817日,信控学院打造绿色水资源,共筑美丽中国梦”社会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所在地的水务管理部门及河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86日,实践团成员张峥嵘同学前往淮安市淮安区水利管理所,向工作人员了解淮安区渠南灌区的建设情况,参观了淮南灌区水系图。随后,她前往淮安区石塘镇走访,进行问卷调查,向群众宣传水资源保护理念。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近些年来渠道输水顺畅,水质优良,农田能得到及时灌溉,庄稼收成和农民收入稳中有升。村民表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灌区整体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88日,实践团成员招晓峰前往广东鉴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首先通过政府官方网站了解了广东省在水资源治理方面的措施,随后采访了当地群众,了解群众对相关措施的认识,同时向群众宣传水资源保护理念。通过实践,成员对鉴江区域的现实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10日,实践团成员韩建林前往甘肃兰州黄河他在黄河边发放宣传海报,呼吁群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随后,他采访了当地群众并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和采访结果显示,当地黄河水质总体良好,居民群众具备良好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大部分人对国家出台的禁渔等水资源保护规定有所了解,但部分人的水资源保护意识较为淡薄,对相关规定了解较少,韩建林同学积极向他们宣传了相关政策

813日,实践团成员甄雨露前往安徽省合肥市龙门寺水库开展实践活动。她首先参观了龙门寺水库的水位线标记柱水库观测井水库进水闸水库泄洪闸等水库基础设施,并采集水样,发现水样清澈,没有异味。甄雨露同学向水库工作人员了解了龙门寺水库的概况,了解到龙门寺水库是当地自来水厂的水源,明确禁止非法捕捞水生物,禁止私自放生非水源地生物。

814日,实践团成员廖积欣和马晓斐分别在湖南湘江和山东大汶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她们各自前往湘江和大汶河污水排放口上游100米处、污水排放口附近和污水口下游1000米处进行取水,湘江和大汶河两处水样整体清澈,没有异味。随后,两人通过试纸对样品进行PH值的检测。经过初步检测,湘江和大汶河排放口上游下游及排放口处三处水样整体PH值差异不大,都接近中性。

816日,实践团成员李朋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开展社会实践,他首先前往阿城区阿什河畔,观察河畔周围环境,并进行水样采集,发现水样整体清澈,含有少量水藻类漂浮物。随后,李朋洋前往哈尔滨市阿城区水务局,了解了阿城区的水资源建设工作,交谈中,他了解到阿城区在灌区、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近些年来,阿城区一直严格实施河湖长制,有效构建了责任明确、严格有力的水资源保护制度,落细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这些举措保障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并推动了阿城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817日,实践团召开线上会议,成员们交流了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分享了实践的心得体会,总结了相关经验,反思了在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形成了书面的社会实践报告。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深入实地进行实践调研,对各自家乡水资源建设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成员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纷纷表示要珍爱美丽水资源,为打造绿色水资源,共筑美丽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李朋洋

编辑:聂晓茹

摄影:张峥嵘 甄雨露 招晓峰 廖积欣 马晓斐 李朋洋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