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瑞鑫在可见光通信方面取得进展

可见光通信基于广泛存在的照明系统,拥有海量非授权频谱,能够同现有射频通信系统互相补充,可以有效缓解现有无线通信系统面临的频谱资源短缺困境,是未来实现高速无线通信的重要路径之一,然而如何有效提高可见光通信的频谱效率和能量效率,以满足满足绿色低碳的新要求,仍是需要研究的问题。

近日,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瑞鑫、马帅副教授和李世银教授在可见光通信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形成论文Spectral and Energy Efficiency of ACO-OFDM in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Systems,并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1Top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F: 7.016),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李世银教授。

该论文针对非对称限幅正交频分复用(ACO-OFDM)可见光系统的频谱效率和能量效率优化问题,首先结合信号频域特征,提出了高斯输入信号对应的可达速率闭式表达式,并利用互信息与最小均方误差(MMSE)的关系,得出了如QPSKM-QAM等有限符号集输入信号的可达速率表达式及其下界闭式表达式;然后以此为基础,在发送光功率和发送电功率约束下,研究了OFDM子载波最优功率分配问题,分别设计了基于注水法/水银注水法的最大化频谱效率功率分配方案,以及基于Dinkelbach型算法的最大化能量效率功率分配方案;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提出的最优功率分配方案的有效性。

该成果所提出的方法为提高基于ACO-OFDM的可见光通信系统频谱效率和能量效率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也为可见光通信的实现与应用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