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控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蕴琪在智能反射体通信方面取得进展

随着5G无线通信业务的飞速发展,大量机密和私人的信息通过无线的方式进行传输信息的安全传输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相对于传统的物理层安全技术(保护通信内容的安全,防止信息被窃听和破译),隐蔽通信任务是隐藏无线通信的存在从而减少窃听者在无线网络中发现或检测到该通信行为的概率。 然而,现有的隐蔽技术不可避免地消耗了额外的资源,例如带宽和能量,这给系统部署带来了负担。鉴于这种担忧,基于智能反射面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IRS 的方法可用于增强通信隐蔽性, 核心思想是利用智能控制的超表面来重塑可能泄露秘密信息的不良传播条件。

近日信控学院硕士 研究生张蕴琪、马帅副教授和李世银教授在隐蔽通信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形成论文“Covert Beamforming Design for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Assisted IoT Networks,并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1Top期刊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IF: 9.471,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李世银教授。

该论文针对理想信道状态信息与实际通信中的非理想信道状态信息,分别提出了面向IRS的隐蔽波束赋形机制和稳健波束赋形机制。其中,数值结果验证了基于IRS的隐蔽波束赋形机制优于没有IRS的情况。且对于非理想信道状态信息,该论文进一步提出了基于IRS的稳健波束赋形的隐蔽通信理论界,给出了窃听者隐蔽判决阈值、虚警概率和漏检概率表达式。数值结果验证了稳健波束赋形可以显著提出隐蔽通信速率。

该成果所提方法的应用价值:为基于IRS的隐蔽通信波束赋形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缺,为隐蔽通信实际应用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