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信控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

各系(中心),各位老师: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围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根据《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动力中国· 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2022号)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现启动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与实施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强化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突出学校能源资源特色,结合学院专业、学科特点,以培育学生爱国奋斗精神,提高学生能源强国意识为主旨,以引导学生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而奋发进取、为献身国家能源科技而努力成才为目标,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丰富专业课程内涵、优化教育教学设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等,将“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充分的能源科技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能源动力”的立德树人价值追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进一步加强学校“动力中国”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二、申报类别与范围

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包括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类。其中示范课程为2020版培养方案内课程、且由我院教师面向学生公开讲授的通识教育类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大类基础课程)、专业教育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或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

三、立项数量

信控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拟遴选12项左右立项建设,其中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约3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约6个。

四、申报条件

1.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

1)研讨本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计划、工作推进等。

2)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3)课程思政工作能够有效落实到专业所有课程和师生。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2)鼓励国家(省级)一流课程主要成员、聘任在教学岗位教师、课程负责人、资深教授申报或组建团队申报。

五、项目管理

1.每个申请人仅限申报一个项目。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申请书,经所在系(中心)审核初评后,择优推荐至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所有立项项目由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管理。

2.项目经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2500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500元。

3.实施周期:所有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

4.建设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

1)建立专业人才培养的思政案例(不低于5个),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等,深度挖掘提炼专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

2)建立专业层面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制度,开展不低于4次的课程思政专题会议研讨、教学沙龙等培训活动,参与率不低于60%

3)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活动至少1次。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1)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完善课程质量标准。

2)制定团队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建立与课程知识点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元素库,形成不低于3个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案例。

3)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至少1次。

六、申报安排

(一)申报数量

各系(中心)可申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1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不限项。

(二)申报材料。

填写《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附件1),纸质档一式六份,word格式电子文档。

请各系(中心)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并于2021122日前将纸质材料送至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信控楼B304),电子文档发送至liujing@cumt.edu.cn,联系电话:83590806,联系人:刘静。


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1.11.25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