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在飞行物联网方面获最佳论文奖

最近,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博文与孙彦景教授等合作的学术论文“Social Coalition-Aware Task Assignment in Flying Internet of Things”被国际会议“5th E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Networks and Intelligent System(INISCOM 2019)”接受并评为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报告了关于飞行物联网中社交群体感知任务分发机制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文针对飞行物联网中的任务分配问题,首次将飞行物联网与社交物联网有机结合,研究社交属性对无人机任务扩散速度的影响。智能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的物联网设备,可以在任务执行过程中进行自组织决策;社交物联网作为物联网的一种新范式,使智能设备能够自主地与周围设备进行协作,从而构建没有人为干预的设备之间的社交网络。簇头无人机从地面控制站接收任务数据包,通过多跳传输的方式将任务分发给簇内成员。本文在簇头选择策略中同时考虑物理域中无人机之间的链路状态信息与社交域中无人机之间的社交关系,提升任务协同的效率。为了分析簇成员之间的协同行为,本文提出一种社交感知联盟博弈,并通过Shapley Value来衡量簇成员的相对贡献。簇内相对贡献最高的成员被选为簇头。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所提方案相比较其他中心度衡量方案,能够明显提升任务分发的效率。

据悉,王博文同学于2016年9月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研究生资格, 2017年9月获得硕博连读资格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10月前往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访学并担任物理层安全领域著名学者Trung.Q.Duong教授的研究助理,主要从事无人机通信中动态与随机环境下的资源分配方案的研究。读博期间已发表JCR一区论文5篇(顶级期刊两篇),获2019 年INISCOM 最佳论文奖。

上一条:我院喜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1项创历年新高
下一条: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在工业物联网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