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11月29日):剪接异构体功能预测、疾病关联与和网络构建研究

 

报告题目:剪接异构体功能预测、疾病关联与和网络构建研究 

报告时间:20211129 15:00

腾讯会议ID:510 362 192

主办单位:地下空间智能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可变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是造成生物体内转录组和蛋白质组多样性和复杂性的重要机制,一个基因转录的前体mRNA经过不同的剪接方式可产生不同的剪接异构体(Isoform),这些剪接异构体进一步翻译成不同的蛋白亚型(Proteoform),这些蛋白亚型执行具体的生物功能。受可变剪接影响,这些蛋白亚型具有不同的氨基酸序列和三维结构,进而具有不同(甚至相反)的生物学功能,转录翻译过程中的可变剪接异常导致多类复杂疾病的发生。本报告将分享我们在剪接异构体功能预测,疾病关联分析和剪接异构体功能互作网络构建等方面的工作。

 

 

个人简介:余国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及其在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研究。重点关注生物分子功能大规模预测,生物学知识库建模与利用,多源异质弱关联生物数据的智能集成分析等问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Bioinformatics, BiB, TCBB, TKDE, TNNL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应急管理、青年),合作主持国基重点1项,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1项。担任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期刊编委(Associate Editor)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