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5月26日):动态过程非平稳监测信号分析与故障诊断

      

受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重庆大学柴毅教授我校举行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动态过程非平稳监测信号分析与故障诊断

   间:526日下午440

   点:人工智能研究院803会议室

主办单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在大型工业过程和复杂装备系统中,由于系统运行中存在工况切换、设备动态响应呈现非线性、过程变量相互关联耦合,测量环境中存在噪声与干扰等因素,导致运行过程监测数据呈现非平稳特性。传统信号分析方法难以提取非平稳监测信号的时频局部特性,并且故障与异常征兆易被监测信号的非平稳性淹没,导致误警和漏警。报告将介绍动态过程监测信号非平稳特性的内涵及特性,围绕非平稳监测信号分析与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等问题,开展非平稳监测信号的征兆模式分析与频域特征提取、数据驱动的系统异常工况在线识别与预警与故障诊断研究,并介绍相关的研究结果和研究展望。

柴毅,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为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信息处理融合与控制、故障诊断及安全性评估、智能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研究。作为主持人目前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40余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撰写专著3部;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