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信控学院2019级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根据我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2016版培养方案,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大类招生学生专业分流指导意见(试行)》以及《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大类专业分流、专业分方向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0)第36号)文件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将我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大类专业分流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大类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世银

副组长:张磊

成员:巩敦卫、徐永刚、朱美强、李松、代伟、刘海、李雷、刘静、翟文艳、李鸣轩

学院大类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的拟定、指导开展大类专业分流工作。

二、专业设置及各专业拟接收人数

(一)专业设置

根据2019年招生专业目录设置情况及2016版培养方案,电子信息类大类专业包含以下两个专业: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自动化专业

(二)各专业拟接收人数及办法

2019级电子信息类本科生目前在校人数为401人(共13个教学班,不含目前休学学生),根据各专业教学资源实际情况,本次大类专业分流两个专业拟接收学生人数比例原则上按1:1设定。

如果申请两个专业学生的人数差额不超过30人,则按照学生实际申请情况分流;如果申请两个专业学生的人数差额超过30人,则将超出30人之外的学生按照第一学期成绩排序调整一半到另一个专业。无论哪个专业,最多接收人数须小于216人。

三、分流原则

1遵从志愿与成绩择优原则。尊重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在学生填报专业志愿的基础上,依据学生入学后的学习成绩等,在专业大类内进行专业分流。降级和休学期满复学到2019级的同学,如学籍异动前已经分流过专业,则按照原专业继续学习,不再参加此次大类专业分流。

2教育资源利用最优化原则。充分考虑专业师资、实验室等教学资源状况,合理确定专业学生规模,要有利于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3公平公正与公开透明相结合原则。大类专业分流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保证工作的透明度。

四、专业分流工作流程及成绩排序办法

1、学院召开大类专业分流政策宣讲及动员会,宣讲大类专业分流的工作流程及政策,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专业介绍。

2、填报志愿及分流办法

学生在充分了解专业情况及学院政策后,根据个人意愿填写《2019级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志愿表》,选择第一和第二志愿专业。对于第一志愿申请人数超过专业最大限额(216人)的被选专业,根据学生第一学期课程加权平均成绩进行排序,排序在该专业预设人数(216人)对应名次之后的学生自动分流至另一专业。

3、成绩排序办法

统计加权平均分时,按补考、重修成绩记60分的原则来计算并排序,即:如首次考试不及格,补考或重修通过的,本门课程成绩按60分计算;其余情况均按首次考试成绩计算。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通识教育公选课、辅修课、英语各门课程成绩不计入加权平均分的计算。已办理缓考手续还未参加考试的缓考课程不计入加权成绩计算。

如出现统计加权平均分相同,则高数成绩高者,排名靠前。

五、时间节点安排

1329日(周日)下午300,召开2019级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政策宣讲和专业介绍网络视频会议

2331日(周二)下午300前,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成绩等情况以腾讯在线文档形式填写大类专业分流志愿表且志愿一经申请不可更改;

3331-42日,学院对学生申报志愿进行汇总、超限额学生调整、审核确定各专业学生名单;

443-46日,公示各专业学生名单。

六、其他

1、来华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等未实施大类招生的按录取专业确定专业。

2、本方案及实施细则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0320


上一条:信控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补考安排
下一条:暂无
扫一扫分享此页
扫码关注